投稿中心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巴马县检察院实行“捕诉合一” 提高办案质效
时间:2018-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巴马县检察院实行捕诉合一提高办案质效

 

2017年以来,巴马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的工作要求,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捕诉合一办案机制,构建统一受理、一体承办、全程监督的检察权运行新格局,促进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一年多来,该院没有捕后不诉、撤回起诉和判无罪现象,2017年监督公安机关撤案数、纠正漏捕数同比2016年增长400%50%,退回补充侦查率同比下降48%

一、捕诉一体办案,实现提速增效。20173月以来,该院根据上级院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司法改革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方案》,将侦查监督科、公诉科两个科室整合为刑事检察部,探索实行谁批捕、谁起诉捕诉合一办案新模式。机构和人员的整合,实现了办案资源的优化,同一名检察官从审查批捕阶段开始介入案件、熟悉案情,审查起诉阶段侧重对捕后侦查获取的案件事实、证据进行审核,避免了捕诉合一前同质化的重复审查,增强了工作连贯性,缩短了办案时间,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该院刑事检察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平均审查期限分别为3天、10天,周期分别缩短了50%60%捕诉合一前,侦监科2名办案人员人均每年办案量71件,公诉科5名办案人员人均每年办案量45件,捕诉合一后,刑事检察部的6名员额检察官人均办结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分别为27件、33件,大大减轻了办案压力。

二、优化办案模式,实现简案快办。为合理配置司法资源,提高司法办案的质量与效果,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该院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建立刑事检察巴马模式一是简化审查逮捕案件的审查逮捕意见书。根据审查逮捕的三个关键条件即犯罪事实是否发生、是谁实施犯罪行为和有无逮捕必要性,对涉及23个罪名的审查逮捕意见书进行了简化,把检察官的主要精力放在案件审查上。二是开展审查逮捕案件诉讼式审查试点工作。联合公安机关、司法局、社区村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联席会议,商定实施办法。试点开展以来,对23起审查逮捕案件适用诉讼式审查,如通过审查曾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为11名农民工追回了9万余元工资,既发挥了检察机关化解社会矛盾的职能作用,也实现了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探索实施轻微刑事案件速栽程序。联合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商讨实施轻微刑事案件速裁程序,通过简化内部工作文书、缩短办案时间、省略相关程序等,实现繁简分流,提高办案效率。

三、谁办案谁负责,落实司法责任。该院根据捕诉合一办案模式的特点,建立案件分配机制,总体上实行谁提前介入谁办理、谁追捕追诉谁办理,以及同案犯由原案承办人办理的原则,对未经报捕程序的直诉案件,由业务管理部门(案管)统一轮转分案,确保案件分配公平公正。明确检察权运行机制及检察官权力清单,除普通刑事犯罪案件的批准逮捕权、相对不捕权、起诉权外,还将追捕权、建议直诉权和介入侦查活动提出引导侦查取证意见、复核、补强证据、排除非法证据等权力赋予检察官,减少业务审核审批层级,部门负责人除作为承办检察官办理案件外,对部门内其他检察官办理的案件没有决定权。建立了以办案质量和效率为基础的员额检察、检察辅助人员绩效考评制度,强化检察官办案责任意识,将司法责任制压紧压实,真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在提升办案质效的同时,进一步保障了人权,在保证捕后案件无不诉、撤案、撤回起诉和判无罪的情况下,2017年批捕后的案件轻刑率同比2016年下降37%

四、统筹把握证据,确保案件质量。充分发挥捕诉合一机制优势,打通证据标准传导通道,围绕庭审证据标准,在审查逮捕阶段加强提前介入,精准引导取证,更好地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对于提前介入案件,加强对侦查机关侦查进展情况的跟踪,针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补充、调整补侦意见。对捕后需补充侦查的案件,发出《逮捕案件继续补充侦查意见书》,列出补充侦查的具体事项,明确补侦方向,确保逮捕案件顺利起诉、判决。如黄某等人寻衅滋事案,2018年春运期间,黄某等4人为争抢客源在县汽车总站持器械威胁竞争对手,现场视频被转发到网上并迅速传播,引发群众恐慌,案发后该院刑检部迅速派员介入,并在提请审查逮捕过程中深挖细查,揪出幕后主脑,列明侦查提纲,顺利追捕了幕后主使人及其他同案犯共5人,最终起诉至法院9人,铲除了盘踞在巴马汽车总站两年多的一股恶势力。

 
  以案说法
· 以案说法 | 清明将至,用火须谨慎...
· 土地纠纷引矛盾 检察调解促和谐 ...
· 南丹检察院制发《督促监护令》,...
· 酒后失控乱抛物,砸伤他人被批捕!
· “如我在诉”,用心用情办好首例...
· “黑校车”核载7人实载19人,午托...
  检察风采
· 喜迎国庆 筑梦检察 | 河池市检察...
· 唱响时代主旋律 接力传承五四精神...
· 喜迎二十大 红歌颂党恩 唱响检察...
· 硬笔书法:习近平语录
· 毛笔书法:共建壮美广西,共圆复...
· 毛笔书法:百年华诞,红心向党
  检察调研
· 如何实现对知识产权民事诉讼的精...
· 数字赋能破解未成年人“黑户”困局
· 认罪认罚案件抗诉标准研究
· 近年来国内关于智慧检务研究的综述
· 以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助推国家治...
· 逮捕案件质量明显提升
 

版权所有  河池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  电话: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桂公网安备 45120202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