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中心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调研
大化县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情况分析
时间:2017-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化县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情况分析

 

覃有谋   覃泓理

 

摘要: 公共安全涉及大多数人的利益,是公众最为关心的领域,也是公共管理者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发生,对一部分人的生命、健康、财产造成危害或者潜在的危害,并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的公共性问题,在社会某个区域或部门造成社会秩序的不稳定。

关键词:公共安全;犯罪;原因分析;应对措施

 

当今最受关注、最牵动社会敏感神经的莫过于公共安全,这也是社会管理的难题之一。所谓公共安全,是指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安全,即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或重大公私财产的安全。危害公共安全罪,是指故意或者过失地实施危害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或重大公私财产安全的行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是党和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要求,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五位一体”战略布署的重要保障。维护好、保障好社会公共安全、勇于与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是政法干警义不容辞的责任。不同地区的危害公共安全类型具有明显的不同,其产生的原因以及涉案人员的动机目的也是多种多样的。如,山区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类型及其产生的原因,涉案人员的动机明显不同于城市的该类犯罪行为。对辖区范围内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进行研究,从而有针对性的开展预防工作,既是法律问题,更是社会公共管理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大化县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基本情况

20141月到20166月,我院共受理危害公共安全类案件4653人,其中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1717人,盗窃爆炸物罪11人,非法储存爆炸物罪45人,非法制造枪支、爆炸物罪38,交通肇事罪89人,危险驾驶罪33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11,失火罪89,重大责任事故罪12人。

二、大化县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特点

(一)所涉罪名较为集中

《刑法》中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罪共有46个罪名,在所办理的安件中,共涉9个罪名,占总罪名的20%。其中以涉枪、涉爆、交通肇事比重较大,分别占该类案件总人数的32%26%17%

(二)犯罪行为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较为密切,主观恶性不大

在涉爆犯罪中,涉案人员主要是为生产生活所需而自行制造炸药(俗称“土炸药”)。在涉枪犯罪中,一些涉案人员是从父辈继承而来的“火药枪”,平常用于在深山狩猎,甚或做为先人纪念物而保存,较少使用。

(三)犯罪主体单一,学历较低

在办理的案件中,犯罪主体大多数为农民,占涉案人数的92%,其余为个体或无业人员,学历低,多为小学文化。

(四)一旦造成严重后果,处理难度大,遗留问题较多

对于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案件,犯罪不仅直接造成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严重损失,还会遗留许多社会问题,产生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如,2014年发生的七百弄特大交通事故案,2015年雅龙非法采矿案,造成多人死伤的严重后果,由于死(伤)者家属没有及时得到应有的赔偿,发生了群众在当地的聚集事件。也致使一些无辜的人家庭残缺,给政府留下难以处理的后遗症。

(五)处罚程度较轻

实践中,此类案件判处实刑的少,判处缓刑和免予刑事处罚的多。在目前已判决的此类案件中,判处实刑的约占17%,而判缓刑或免除处罚的共占83%

三、大化县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产生的原因

(一)受自然条件限制,法律宣传不到位

近几年,我县在对枪支弹药加大日常管理力度的同时,多次开展收枪治爆专项整治活动,为配合日常管理和专项整治活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视、报刊、流动宣传车、固定展板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但由于大化是集老少山穷库于一体,受自然条件所限,对于偏远山区的群众,这些宣传手段较果不明显。截止2012年,全县人口约46万,其中农村人口约37万,约占总人口的81%;库区人口10万余人,约占总人口的22%,这些人员大多居住在偏远的山区、库区,交通极为落后,通讯不畅。

(二)涉案人员法律意识淡薄

不知法,不懂法,稀里糊涂地犯了罪,是我县涉枪、涉爆犯罪的一个主要原因。如李某乐非法制造爆炸物案,从事爆破作业的李某乐为了生计,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在古河的家里使用复合肥、柴油、木糠等混合制造了30斤左右的硝酸铵混合物,并三次运输到古文乡良美村古存坳口帮助蓝某林实施爆破作业。第三次爆破后,李某乐将剩余的9.98kg硝酸铵混合物留给蓝某林,存放于蓝某林家一楼一房间内。在公安机关对其立案时,李某乐还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触犯了刑律。

(三)涉案人员安全意识差,心存侥幸

纵观所办理的案件,给办案人员的感受就是“无知者无畏”!安全,对于涉案人员来说,几乎是不存在的!他们可以用“烈火”来炒作复合肥、柴油、木糠制作炸药;自造的炸药不进行任何防护,随意丢弃在床下,存放在楼梯间,可以放在任何有人居住的地方。交通肇事案件的涉案人员,有的没有经过严格的操作培训和系统的交通法规学习,有的甚至未经正规的驾驶考试即驾车上路。特别是一些农民和未成年驾驶人员既不懂驾驶技术,又不懂安全法规和安全常识,驾驶人员安全责任意识淡薄,违章驾驶、无证驾驶,甚至酒后驾驶,以致酿成交通事故。由于没有心存敬畏,没有安全意识,他们敢于漠视他人和自己生命财产安全。

(四)行政管理部门对安全生产缺乏有效的监督

一些危害公共安全案件的发生,往往和监管不到位有关。如,采矿业作为特殊行业,必须实行生产许可证和爆破证使用制度,但在实际中,由于监管部门监管不到位,造成辖区内非法采矿时有出现。2015421日,犯罪嫌疑人王克某、蓝洪某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雇佣工人、机械擅自对大化县雅龙乡林茂村弄苑屯一处高岭土矿进行开采,并且在采矿场未建立相关的安全管理措施。在开采几天后,该矿场发生塌方,造成李成某至死,并引起死者家属到当地政府部门闹访,社会影响较大。

(五)高额利益驱动促使部分涉案人员铤而走险

当前私制爆炸物屡禁不止与自制炸药成本低、还可免受手续繁多之苦有关。办案中,有的犯罪人员陈述,民爆公司爆炸物品价钱高,自制土炸药的威力虽不如国家正规生产的炸药威力大,但是成本明显便宜。加之自制炸药配方简单,容易掌握,并且规避了繁多的审批手续。一些采石场老板为追求高额利润,无视国家法律法规,不顾工人的人身安全,随意增加产量,减少安全投入。如,黄某指使其工人韦寿某、韦利某,通过把复合肥和柴油自制炸药,再用牛皮纸包装成长约40公分直径6公分的土炸药卷,他们在欲使用制造的土炸药炸石头时被当地派出所民警查获,当场查获硝酸铵混合物净重265.7斤,用牛皮纸包装的硝酸铵混合物净重95.7斤,乳化炸药3.10斤的爆炸物品。

(六)法律风险相对较低,没有起到震慑作用

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从刑法理论上来讲,犯罪行为一经实施,不论行为人主观上是否认识到,都能够在一定条件下造成众多人员的伤亡或公司财产的广泛破坏,或者形成对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威胁,因此该类犯罪是刑罚打击的重点之一。但在司法实践中,由于其主观恶性不大,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或者虽造成严重后果,但赔偿到位,多被从轻处罚。如,交通肇事罪以及爆炸物品犯罪就普遍被认为法律风险低。根据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规定,除因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不能适用缓刑外,其他情形均可判处缓刑。实践中,绝大多数交通肇事案的嫌疑人只要赔偿得好,几乎都被判处了缓刑,而被处以实刑的往往是那些赔偿经济损失未令被害方满意的。同样,处罚过轻在涉爆案件中也普遍存在,无法有效打击犯罪。

四、遏制我县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建议

(一)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

充分分析法制宣传不到位的原因,及时加强对死角部位群体的法制宣传预防工作,创新宣传手段、方式、方法,确保宣传到位有效,给群众补上应有的一课,让农民知法、懂法、守法,扭转群众和干部对法律认识上的错误。对偏远的山区群众,在利用现代通讯媒体进宣传的同时,结合扶贫工作,整合当地的宣传文化站、司法所、派出所、派驻乡镇检察室、综治办(员)等,组成法制宣传小组,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田间、法律进农家”活动。要充分利用农村圩日进行法律宣传,采取固定宣传与流动宣传相结合,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如墙报、广播、山哥等形式,做到有声有色,使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接触到法律。

(二)职能部门要加强和改进工作管理模式,更新执法观念,严格责任追究

应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注重对日常生产、日常治安的安全监管,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一是交管部门要加强对机动车及驾驶员的管理。严肃查处交通违章行为,严格培训制度,严把驾驶证发放关和车辆检验关,大力整治交通违章行为和无牌证“黑车”,严肃查处道路违章和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要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手段测试车辆的安全性能,一旦发现车况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发现一辆暂扣一辆,并对扣下的车辆进行强制检修,超过使用年限,且不达运行标准的要强制报废,将交通事故遏制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和维护。公路、交通部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加大城乡道路交通的管理和维护力度,确保路面状况良好,符合通行要求,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三是公安等部门要加强枪支、涉爆物品的管理。及时掌握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生产、储存和保管设施的安全状况,安全保卫工作和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以及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的源头和流向,对严重违反规定即使没有发生伤亡事故的,也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四是严肃责任追究。对发生的每一起公共安全事故,要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受到处理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的“三不放过”原则,严格安全责任,及时公布处理结果,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责任追究,严肃惩处责任人员。同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各职能部门要经常开展全面、严格、深入、细致的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苗头,防范于未然。

(三)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大打击该类犯罪的力度,对其打击要坚决,惩处要及时,以打促防。重新审视交通肇事、非法制爆等犯罪案件的社会危害性及量刑,严格掌握缓刑标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严格按照相关司法解释和新近实施的《交法》及配套法规,进一步加大对交通肇事犯罪、非法制造爆炸物品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对打击的成果,要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积极宣传,从而震慑有犯意的人,使其不敢起雷池半步。

(四)加大扶贫力度,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在所办理的办案中,我们发现,一部分涉案人员是因为贫穷而走上犯罪道路的。他们有的因无钱购买或者因建房资金紧张,不得不冒附险自制炸药,用于开山炸石;有的是在劳动中“炼山”而造成火灾。因而,只有发展当地经济,帮助他们走上致富的道路,才能消除那些为生产生活所需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行为。

 

 

 

 
 
  以案说法
· 以案说法 | 清明将至,用火须谨慎...
· 土地纠纷引矛盾 检察调解促和谐 ...
· 南丹检察院制发《督促监护令》,...
· 酒后失控乱抛物,砸伤他人被批捕!
· “如我在诉”,用心用情办好首例...
· “黑校车”核载7人实载19人,午托...
  检察风采
· 喜迎国庆 筑梦检察 | 河池市检察...
· 唱响时代主旋律 接力传承五四精神...
· 喜迎二十大 红歌颂党恩 唱响检察...
· 硬笔书法:习近平语录
· 毛笔书法:共建壮美广西,共圆复...
· 毛笔书法:百年华诞,红心向党
  检察调研
· 如何实现对知识产权民事诉讼的精...
· 数字赋能破解未成年人“黑户”困局
· 认罪认罚案件抗诉标准研究
· 近年来国内关于智慧检务研究的综述
· 以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助推国家治...
· 逮捕案件质量明显提升
 

版权所有  河池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  电话: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桂公网安备 45120202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