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中心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赔钱可以不坐牢?!你所不知道的交通肇事罪……
时间:2018-06-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如今,老百姓选择驾车出行已成为普遍现象。 

然而,在畅快淋漓享受车子带来的便利同时,你可曾想过随时可能因为疏忽而发生交通事故? 

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后,一些朋友认为只要买了巨额保险进行了赔偿就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不用怕!老子有的是钱赔偿,还怕坐牢嘛! 

有钱真的是万能的吗? 

下面,金检君将结合事故案例,给大家普及一下关于交通事故涉及的刑事法律规定,希望大家能够引以为鉴。

案件详情 

2016年10月3日凌晨,被告人韦某某酒后驾驶不合格的无号牌二轮电动车在金城江城区南新西路自西向东方向行驶。

韦某某驾车行驶至南新西路时,碰撞到正在人行横道上行走的黄某某。黄某某受伤后被120救护车送往河池市第三人民医院抢救,但抢救无效于当晚死亡。

事故经交警认定:韦某某驾驶车辆通过人行横道时遇行人通过未主动让行,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黄某某无事故责任。

事故发生后,被告人韦某某立即打电话报警,并在现场等候交警处理。案发后,被告人韦某某的家人尽力赔偿死者家属2.7万元,并就赔偿问题与死者家属达成调解协议。

最后,韦某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金城江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 

标题

吃瓜群众 

都已经花钱赔偿给家属了,为什么还要判刑呢?

金检君 

因为韦某某骑电动车撞死黄某某,已构成犯罪。

交通肇事罪名释义 

该罪主要是指从事交通运输的人员,由于违反交通运输规章制度,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法律条文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金检君 

被告人韦某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

积极赔偿受害人家属只履行了民事赔偿责任,还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标题

吃瓜群众 

那赔偿的钱越多,是不是减刑就越多啊?

金检君 

对于量刑的部分,酌情从重处罚还是从轻处罚,还要具体看案件情节决定。

交通肇事判处缓刑的条件 

交通肇事罪缓刑适用应考虑的因素应当包括法定因素和酌定因素: 

一、法定因素 

1、 看是否具备法定从轻和减轻情节。 

也就是是否符合《刑法》第六十七条和六十八条关于自首和立功的规定。具体到交通肇事罪,主要看肇事者在案发后是否有主动报案、自动投案、委托他人报案等自首情节,当然还包括是否构成立功等因素。

2、 看是否符合缓刑的适用条件。 

首先是刑期的要求,对于被判处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才可能被判处缓刑。对交通肇事罪而言,只有不具备加重情节的一般交通肇事,才满足缓刑适用的刑期要求。 其次是实质要求,即根据犯罪分子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适用缓刑不致再危害社会。再次,必须不是累犯,累犯的人身危险性严重,再次犯罪的可能性较大,故累犯不得适用缓刑。

二、酌定因素 

1、考虑被告人在交通肇事中所负的责任大小。 

从目前的法律规定看,只有负全部责任和主要责任、同等责任的才可能构成交通肇事罪,那么在具体量刑时如果危害结果相同,而被告人所负的责任不同,量刑时亦应有所区别。

2、考虑被告人犯罪后的态度,包括认罪态度、案发后能否如实供述犯罪事实。 

犯罪后的态度直接反映行为人人身危险的程度。对案发后没有逃跑且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案情的被告人在量刑中应该予以考虑。

3、考虑被告人是否对被害人及时抢救、治疗。 

发生交通肇事后,很多肇事人在第一时间报案自首,但忘记第一时间将被害人送至医院抢救、治疗。殊不知对被害人实施抢救也是交通肇事中法律明确的法律义务,其效果是直接避免、防止了损失的扩大。因而应该对被告人的这一行为进行鼓励,在量刑中可以酌情予以考虑。

4、考虑被告人是否对被害人进行积极主动的经济赔偿。 

被告人积极主动对被害人及其家属进行经济赔偿,对被害人的健康或生命是一种补偿,对被害人的精神也是一种抚慰,一定程度上修复了被交通肇事破坏的社会秩序。同时,被告人积极主动赔偿的行为也是体现了对其自身过错行为的正确认识,反映了被告人的悔罪心理。

金检君 

被告人韦某某在发生事故后,保护好现场并主动报警自首,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同时案发后,被告人韦某某和家属设法筹款,给被害人黄某某家属进行赔偿,有一定的悔罪表现,因此得到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亦可对被告人韦某某酌情从轻处罚。

综上,对被告人韦某某从轻处罚并可适用缓刑。

金检君 

有钱并不是万能的,给受害方赔偿款,是对受害方心理上的安慰、生活上的帮助,有补偿功能。但在法律上,对量刑酌情考虑时,首先还要看肇事者是否对自己的行为有彻底认识、真诚悔过,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受害方的谅解。 

了解交通肇事罪的定罪量刑之后,希望大家能够做到认真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然,不慎发生交通事故,也不要慌乱,及时报警,配合调查,不逃逸、不藏匿伤者,积极救助受害方,将损害降到最小,争取获得受害方的谅解。

(来源:金城江区检察院)

 
  以案说法
· 以案说法 | 清明将至,用火须谨慎...
· 土地纠纷引矛盾 检察调解促和谐 ...
· 南丹检察院制发《督促监护令》,...
· 酒后失控乱抛物,砸伤他人被批捕!
· “如我在诉”,用心用情办好首例...
· “黑校车”核载7人实载19人,午托...
  检察风采
· 喜迎国庆 筑梦检察 | 河池市检察...
· 唱响时代主旋律 接力传承五四精神...
· 喜迎二十大 红歌颂党恩 唱响检察...
· 硬笔书法:习近平语录
· 毛笔书法:共建壮美广西,共圆复...
· 毛笔书法:百年华诞,红心向党
  检察调研
· 如何实现对知识产权民事诉讼的精...
· 数字赋能破解未成年人“黑户”困局
· 认罪认罚案件抗诉标准研究
· 近年来国内关于智慧检务研究的综述
· 以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助推国家治...
· 逮捕案件质量明显提升
 

版权所有  河池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  电话: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桂公网安备 45120202000135号